荳蔻之年幾歲?

荳蔻之年幾歲?

豆蔻:指女子十三四岁至十五六岁。 豆蔻是一种初夏开花的植物,初夏还不是盛夏,比喻人还未成年,故称未成年的少年时代为“豆蔻年华”。 舞夕之年:少年十三至十五岁。 及笄[jī]:笄,本来是指古代束发用的簪子。

豆蔻年華是幾歲?

詩人用早春樹梢上含苞待放的豆蔻花,來比喻十三歲的歌女,姿態輕盈,舉止優雅,掦州城十里長街上,捲起珠簾半遮面的美女,沒人比得上她,因此,豆蔻年華後來就被用來形容十三、四歲年輕貌美的少女。 此外,古人對女子在人生不同的年齡都有不同的稱呼,十五歲稱為及笄,古代女子年滿十五歲束髮加笄,表示成年,又稱笄年。

垂髫之年幾歲?

○垂髫:七、八歲以下的幼童,古時兒童不束髮;頭髮下垂。 髫,ㄊㄧㄠˊ,兒童垂下的頭髮。 因此稱童子或童年為垂髫。

束髮之年幾歲?

8.束髮之年:男子十五歲,成童結髮。 9.二八年華、破瓜之年、瓜字初分、碧玉年華:女子十六歲。 10.弱冠之年:男子二十歲。 11.花信之年、花期之年:女子二十四歲。

40歲叫什麼?

漢字文化圈各年齡的稱謂 年齡 名稱 典故或出處 30歲 壯歲壯室年壯 《禮記·曲禮上》 40歲 初老 不惑 《論語·為政編》 心不迷惑。 強仕 《禮記·曲禮上》 智慧、力氣充實。 還有 83 列

14歲是什麼之年?

及笄之年和草蔻年華,都是指某個年齡的女子。 及笄之年出自《禮記·內則》指的是剛滿15歲的適婚女子。 而文人騷客口中的豆蔻年華,則指的是13、14歲的女子。

60歲叫什麼年?

50岁——年逾半百、知非之年、知命之年、艾服之年、大衍之年; 60岁——花甲、平头甲子、耳顺之年、杖乡之年; 70岁——古稀、杖国之年、致事之年、致政之年; 80岁——杖朝之年; 80~90岁——耄耋之年; 90岁鲐背之年; 100岁——期颐。

強仕之年是幾歲?

○強仕之年:男子四十歲時,智力正強,志氣堅定,可以出仕。 語本禮記. 曲禮上:「四十曰強,而仕。」 後借指男子四十歲時。

80歲叫什麼?

60而花甲,,70而古稀,80、90……后面是什么? 八十及九十称耄耋三十而立、四十不惑、五十称半百或知命、六十称花甲或耳顺、七十称古稀、八十及九十称耄耋、百岁老人称期颐。

古代幾歲算老?

花甲一詞出自中國古代曆法,以六十年為一循環,一循環稱為一甲子,又因干支名號繁多且相互交錯,又稱花甲。 年老,六十歲以上的人。 ?還歷壽六十一歲的壽辰。 按干支紀年法,六十年為一輪,六十一歲還是新的一輪,重新算起的時候,故稱「還歷」。

摽梅之年是幾歲?

摽梅之年指的是女子二十岁。 比喻女子到了出嫁的年龄。 摽梅中的“摽”读作“biào”,摽梅”指“落梅”摽梅之年古意中是指适合出嫁之年,而多误写为“标梅之年”,摽梅之年出自于《诗经·召南·摽有梅》。